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交流>>访学感言>>正文

凤凰涅槃|数模爱好者赴韩国学术交流分享
2016-11-01 11:22     (阅读:)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小编冬圆,来自人力资源管理1302班,很荣幸也很幸运参加了为期一周韩国交流活动,下面就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我们去韩国大学交流访问的经历。2015530日,大连理工大学数模爱好者分别走访韩国的四所大学,包括韩国弘益大学、诚信女子大学、仁川大学、仁川大学孔子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代表团总计35人,由主校区刘一玮老师和潘惠老师带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活动。下面,带大家去思密达的国度去看一看~~

 

韩国的物价:小编当时去的时候是6人民币兑换1000韩元,韩国的蔬菜水果很贵,但是像乐天巧克力等零食还是很物美价廉的。

 

基本路线:

1.韩国弘益大学的交流概况

 

首先,访问的第一站是位于韩国特别市,麻浦区的韩国弘益大学。 韩国弘益大学 是韩国超一流设计类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一所四年制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作为韩国最高设计殿堂,其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弘益大学是韩国优秀的前十名大学,并在艺术领域最为突出,尤其以美术、设计专业最为著名,在韩国设计类大学排名第一。在学术方面,有工科大学、建筑大学、经营管理大学、文科大学、法律大学、国际经济大学、师范大学、商科大学、美术大学、科学技术大学、广告宣传大学、造型大学、游戏大学、体育产业大学、外国语大学、世界金融学院等及多个研究院。校训弘益人间,意为让最广泛的人间有益。为了追求这个目标,提出了自主”“创造”“协同的教育理念。首先吸引我们的就是富有诗意的校园环境,以艺术专业著名的韩国弘益大学让我们体会到深深地艺术文化气息,由于参观当天是佛教节日所以全校放假,但是依然参观了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状态。韩国家长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是很开明的,孩子们可以选择任何自己喜欢的领域去发展自己,所以艺术专业在韩国是很受到重视的,本科毕业生毕业会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忠诚于自己的爱好,通过与韩国弘益大学同学进行交谈,我们了解到:大部分艺术专业的学生会选择去欧洲国家寻找他们的艺术梦想。相对于艺术专业,工科、建筑系、经营管理系、法律这些专业就加注重培养学生们的理性思维。从他们的教学风格以及学术态度就可以看出他们更加崇尚自主学习,老师尊重在自由的范围中让学生自由去探索知识,培养自己的生活兴趣爱好。对于课堂和教学问题,学校的老师不会局限学生的思维以及研究方向。教学楼中有许多先进的设施,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硬件条件。

   

2.在诚信女子大学的概况

 

韩国很注重女子教育,有一些很出名的女子大学。例如:梨花女子大学、诚信女子大学等等。国家的总统夫人或是议会的议员夫人大部分都是出于女子大学,但是作为韩国3总统朴槿惠却是出自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真的是以为让人尊敬的女性。接着,我们走访了位于城北区(市中心)的诚信女子大学。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值得一提的是诚信女子大学外国语教育院的韩国语课程是为在韩国居住的外国人,侨胞,还有语言研修的学生们提供实用的韩国语学习,了解优质的韩国文化,更广泛的接触韩国人所开设的。韩国教育有一项是让我们一行人很惊讶的:无论是国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每个大学都拥有其独特的优秀专业,甚至有的不富有盛名的大学也会因为自身某一个专业而被民众所熟知,这个大学会动用很多资本来打造本学校的特色专业,这一点与中国的大学不同。中国优质的985,211等大学师资力量会受到国家重视而拥有更多资源,其专业更加受到重视,韩国的大学教育却与之不同。诚信女子大学的声乐,美术、服装设计专业在韩国专业排名保持前三。我们在这里接收到来自中国的老师热情接待,向我们详细讲解了诚信女子大学的详情以及韩国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差异性。然后,由国际交流处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学校充满着现代化得气息。环形的楼梯的两旁有着很多名家的艺术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在无形间的一种艺术熏陶的感觉。并且,韩国的咖啡业很发达,大家都知道的乐天咖啡,麦斯威尔咖啡在这里都能看到,咖啡厅作为同学之间、老师之间交流的地点,充满了浪漫气息,在自由的环境中,交流思想,探讨学术在学习中也感受到一种自由文化的魅力。

   

   

3.在仁川大学的交流概况

仁川大学位于韩国仁川广域市,是一所成立于1979年的国立大学,在2009年经韩国政府批准转型为国立大学。现在已经发展成松岛经济自由区内的唯一国立综合大学,并且是韩国首都地区第2国立综合大学。仁川大学为教育部支援的首都地区特性化工程大学以及韩国 Brain Korea 21工程定点大学(与中国211工程相应)、一直负责韩国首都地区国策性研究工程,1997年设立东北亚经济通商学院,并在教育部推行的大学特性化工程和国际专业人才培养领域,被评为最优秀国策大学,为执行国家和区域政策做出莫大贡献。

接待我们的是韩国仁川大学国际交流处的志愿者,她友好的像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教学状况、带我们参观了机械工程专业的教学地点,同时,每个专业的教授向我们做出了对各自课程的详细介绍。教授是不设办公室的,他们专注于在实验室做课程研究,对于理工专业,更加转注于实践能力,参观了学校的各种先进设备让我们感受到仿佛进入一个现代化工厂,很受启发。

   

   

4.在仁川大学孔子学院的交流概况

最后,我们访问的是位于韩国仁川广域市的韩国仁川大学孔子学院,也是中国政府在韩国开办的最大的一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

仁川大学孔子学院于2009828日正式挂牌成立,由大连外国语学院和韩国仁川大学共同建设。仁川大学成立于1979年,是一所国立大学。2009年该校在松岛建成占地面积约460万㎡的新校区,松岛作为韩国政府大力支援的韩国第一个经济自由区,是集尖端产业、国际金融、国际物流和旅游休闲中心为一体的21世纪东北亚经济中心城市。位于该地区的仁川大学新校区具备环境和谐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特征,充分展现尖端先进教育环境和未来性研究设施。学校现有9个学院以及39个附属研究所,在校生10000余名。该校与世界16个国家115所知名综合大学进行广泛活跃的国际交流项目。

通过孔子学院校长的亲自接待,我们了解到仁川大学孔子学院的特性化教育:仁川大学占据了拥有仁川港、仁川国际机场、产业和商贸基地等的首都第2大城市仁川的地理特性,开设中语中国学系和中国学研究所,传授中文和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以及贸易、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与学问;仁川大学开设了东北亚通商大学和东北亚物流研究生院以及各种研究所和资料部等,着力与培养符合东北亚时代要求的国际物流专家;仁川大学努力培养能够支撑松岛作为国际城市在ITBTNT等尖端产业与生物领域发展的优秀人才。孔子学院校长的悉心讲解,促进了我们学术更好的交流,同时也展现韩国本土大学的风采。我们通过参观文化性质的走廊,让我们感受到文明的魅力。

   

   

写着这篇文章,又勾起了我这次韩国交流访问的回忆。人生就是充满机遇与挑战,从自己的童话王国走出来,为了心中的理想更加努力度过现实中的每一天。在交流访问的途中,我们与韩国大学生进行交流,感受他们的思维方式,从唯心的哲学观来看,他们更加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选择自己向往的事业,这些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他们的价值观。而在与本部的学长学姐的交谈中,我们又能感受到他们对未来执着的理想,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留学的意义不在于未来收入的剧增,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理解更多事情,接触不同的思维而碰撞出理想的火花,青春也就不曾后悔。最后,小编为大家附上韩国最大的游乐场——乐天游乐场的图片,这里承载着无忧无虑的欢笑,欢笑过后更有无数的社会责任需要我们大学生去承担。最后,希望小编的文字能够让大家简单了解一个思密达国家的大学生活~~

 

 

                                                                           作者: 曲冬圆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