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国际化概况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国际化概况

 

盘锦校区国际化概况
  (点击: )

    盘锦校区自20139月份正式开门办学以来,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要求,积极推进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培养国际化、氛围国际化, 国际化建设发展迅速、捷报频传,初步构建了校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局面,努力为将学校建设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盘锦校区不但与大连校区共享与29个国家和地区的207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及国际联盟构建的合作关系,更是积极致力于与国外及港澳台知名高校建立校际友好合作,面向世界,开放办学。校区已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拉夫堡大学、渥太华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爱尔兰科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九州工业大学、日本佐贺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多所国际一流学府建立了校际合作项目,通过共同开展学生短期访学项目、长期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项目、合作科研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等,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开展学生国际交流活动,积极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校区共计派出374人次学生至国(境)外各大名校名企进行长短期研习交流,交流的人数占校区学子总数近7%的高比例,多名博士生受导师引荐至海外名校进行科学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0161月,校区与英国莱斯特大学达成了共建国际学院的合作意向,通过紧张高效的沟通洽谈,校方高层的双边互访,两校于5月顺利签下了合作协议,并于7月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答辩会,有望得到教育部批复。学院计划于20179月份正式招生,目前已全方面开展筹建工作。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的筹建标志着盘锦校区的国际化建设打开了全新格局,通过中英两校的强强联合,将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国际化英才。

校区领导、教职员工上下努力,积极出访,努力将国际前沿科学知识、技术水平及海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引进来”,不断深化与开拓合作内容,提升盘锦校区的国际知名度。校区级访问团十次分赴美国、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的知名高校访问,通过与学校高层及相关学院负责人洽谈对接、参加学术研讨会、举办宣讲会等举措探讨高校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学生管理等国际化建设要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进海外优秀人才等。校区共派出218人次教师因公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访问考察、合作科研等,鼓励教师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发声,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为学生提供国际前沿的教育,使学生成长为具备国际性知识和能力的精英人才。

盘锦校区高度重视引进国(境)外智力工作,通过聘请长期外教、海天学者、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多种形式引进海外权威专家学者,组建多元化、跨国界的师资团队,积极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到校区进行长短期讲学、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等。截至目前,校区具有1年以上海外教育背景的专任教师占25%以上,已有来自22个国家(地区)的百余代表团,共计近200人次专家学者受邀来访,并有近五百名国际留学生受邀到校区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活动。他们通过讲授导论课、学术报告、专业课程、文化讲座、宣讲会、参加双边研讨会、国际文化节、学术文化交流会等方式,使学生们了解最前沿的国际学术动态,并将国际文化引入校园,提升校区国际氛围的同时也为学子们开拓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思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支持并保障校区国际化建设快速扎实发展,校区设立“国际化基金”,用于资助海外学者聘请、教师国外进修、参加重要学术会议、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学生国际交流、留学生联谊等。校区重视国际化氛围的构建与国际化意识的培养,积极举办国际化工作推进会、英语圣诞晚会、“青春看世界”学生国际交流分享会、国际文化节、外事礼宾礼仪讲座、美国文化讲座、海外高校宣讲会等;校区英文网站、国际化微信公众平台顺利上线;积极推进双语教学,引进英文原版教材的课程达到了38门;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共同开设《跨文化交流》课程,实现了两国三方学生(在各自学校)同堂上课。

办学三年来,在校区上下的努力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盘锦校区在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上迈着坚实的脚步。校区将始终坚持着学校的国际化战略举措,同时积极发扬自身特色,创新国际化办学思路,为早日实现学校“汇聚世界领军学者、构筑世界百强学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的国际化战略目标不懈奋斗!

 

数据截至201735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