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化动态>>正文

2019暑期大工学子赴华威大学访学纪实
2019-08-31 08:49     (阅读:)

2019年暑期,大连理工大学师生一行12人,赴英国华威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访学交流,开展了课堂教学、小组竞赛、文化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逐渐体验英国当地的风土人情,度过了充实而美好的访学时光。

7月20日,怀着激动的心情,同学们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家交流沟通,进行了一些益智类小活动促进对彼此的认识,给未知的路程增添了一份信心。



当地时间21号晚9点,团队抵达华威大学,开启了第一周的正式学习,主要内容为英国文化介绍及项目管理课程教学。在英国文化介绍课上,幽默风趣的David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地理、生活、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了解英国历史文化,并开展pub quiz小游戏以加深理解。接下来三天的项目管理课上,Roger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Project Planning Management and Control的相关知识,包括项目安排、风险控制、成本估算等,在学习了这些预备知识后,同学们四人一组,参加竞赛PME(project management exercise)。在两天半的比赛过程中,几支队伍要在七轮决策中完成项目目标,比赛令人紧张但同时也充满乐趣,大家不断调整比赛策略,严重失误中蕴藏着绝处逢生的转机,风平浪静下暗含着无法预料的危局。在一次次化险为夷中,同学们提高了自信,锻炼了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下一周,大家期待着更大的收获。



第二周的学习内容为市场营销及商务沟通课程,其中穿插着汽车博物馆和牛津的文化参观活动。在Marketing课上,Paul教授向同学们讲授了市场营销的基本定义和一些主要策略,并详细介绍Marketing Game的规则和游戏形式,大家分小组进行市场产品竞争游戏。在Uncle Paul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逐渐摸清了游戏规则,确定了适合自己公司的市场战略,并根据市场动向及时调整,最终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后大家British Motor Museum体验英国的汽车文化,看到了自工业革命以来英国汽车的高速发展,从手工生产到标准化、规模化的流水线制造。离开了汽车博物馆后,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令人向往的牛津城,游览了英国皇族和学者的摇篮,穿梭于牛津的各种学院和优美建筑间体验异域风情。

在Business Communication And Business Innovation的课堂上,幽默风趣的Dee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介绍了交流的作用与重要性,通过深入讲解交流的过程、影响交流的主要因素,让大家切身体会到文化差异对交流的影响。在本周的最后,众老师也对之前提出的有关在英国学习、工作、生活,以及有关英国的饮食、气候、文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让大家从本土视角更加了解英国,并对未来有了初步的思考。

在这一周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渐渐适应了异国他乡的游学生活,体验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收获颇多,并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最后一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节奏逐渐放缓。本次交流接近尾声,大家也开始愈发珍惜这些时光。在课堂上亲切的Dee和Guy带领大家领悟创造性思维,而创造力的主要标志之一----发散思维成了接下来几节课的重要内容。课堂上,大家进行头脑风暴,开动脑筋,将各种看似毫无关联的要素融入到一个事物里开发新产品。老师用十分生动幽默的模型为大家解释因果发散,“论如何不让鸽子在工厂的汽车零件上方便”这个话题也备受大家的热议。

期间大家还来到了莎士比亚的出生地——斯特拉福德小镇,在浓浓的历史和文化氛围中感受小镇独有的惬意祥和。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有朴素而又充满故事的莎翁故居,这位令人崇敬的文豪创造了诸多的爱情故事,这些故事经历史洗涤仍流传至今,受后人膜拜。

为期三周的华威大学访学活动落下帷幕,三周的时光虽短暂却收获满满,同学们不但体验了英国课堂的教学模式,丰富了学科知识,还能有机会走进当地生活环境,感受异国文化魅力。纵然满怀不舍,但这份宝贵的经历必将成为大家今后学习的动力,鼓舞着每个人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