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化动态>>正文

盘锦校区学子日本短期文化研修见闻
2018-09-10 13:25     (阅读:)

立命馆大学创立于1900年,是一所校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北区的著名私立大学,其前身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西园寺公望(日本第12、第14任首相)于1869年在京都皇宫创立的私塾“立命馆”。立命馆大学是日本一流私立名校之一,在日本久负盛名,其不仅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所重点投资的37所大学之一,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Global 30日本G30)计划中首批指定的13所大学之一。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短期访问交流,使学生亲身感受知名高校的校园氛围,开阔学生的眼界。

2018723日至729日,在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张宁老师的带队下,26名同学在日本京都地区进行了为期1周的文化研修。

在此期间,同学们分别从科学研究、历史、企业文化、饮食文化等方面对日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在立命馆大学琵琶湖校区,情报理工学部的陈延伟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发展现状。他以一个简单的例子为我们讲解什么叫神经网络算法,通过该算法赋予机器“学习”能力,并使其具备通过照片分别男女的能力。这让同学们站在科学前沿上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在京都大学,盐路教授用英语给同学们介绍了内燃机的原理和应用,同时还从能源利用的角度分析了中日环境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这让大家在世界知名学府里领略了一堂知识盛宴。此外,同学们还在同志社大学进行了学习、参观和交流,还亲身体会了日本高校内的食堂美味。

在京瓷集团的参观和学习,同学们通过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先生的“敬天爱人”的管理理念,学到了代表日本最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也领略到了日本“工匠精神”的精髓。参观完毕后,京瓷集团负责人一直站在大巴旁,等待着和我们每位到访者握手道别。这是一份礼仪,更是一份尊重,这让大家再次体验到了“敬天爱人”的理念。

/Users/apple/Desktop/DSC_1882.JPG

在闲暇时间,大家还参观了京都地区著名的皇居,还品尝了各种日本的美食。7天的时间十分短暂,但大家真正地用心感受异域的文化和风土人情。相信此次日本短期文化研修能激励各位同学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