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化动态>>正文

爱丁堡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师代表访问盘锦校区
2018-04-16 14:22 魏宁宁    (阅读:)

4月13日,爱丁堡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师代表Peter Doerner教授及合作项目负责人Ms Holly Roberston-Dick再次访问盘锦校区,行程中Pro. Doerner做了导论课,Ms Holly Roberston-Dick做了合作项目宣讲会。

413日下午13:30Peter Doerner教授在A01-N205为生命与医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Plant CyclinB1;1 in growth and defence of genome integrity》的导论课。

Doerner教授毕业于德国奥尔登堡大学,曾任美国索克生物研究所植物生物学实验室研究员,现任爱丁堡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Doerner教授的研究方向致力于探索植物生长控制以及不利因素如何限制植物生长。

本次导论课中,Doerner教授介绍了CyclinB1;1对植物生长及维持基因组稳定的作用机制。CyclinB1;1作为G2期的周期蛋白,活化并与CDKsCDC 2(cell division cycle )形成复合物,促使细胞进行G2/M期转变。Doerner教授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适当增加CyclinB1;1的表达能够加快植物根和芽的生长,但不能影响植物最终的尺寸。在电离辐射条件下,DNA受到损伤,同时CyclinB1;1表达明显增高。经Non-Homologous END Joining (NHE) Homology dependent repair (HDR)通路分析和一系列ATM/ATR效应蛋白的磷酸化位点分析发现,提高CyclinB1;1表达能够加快DNA损伤反应,缩短DNA修复时间和增加DNA修复数量,维持基因组的稳定,从而促进植物生长。Doerner教授指出,研究CyclinB1;1对植物生长及维持基因组稳定的作用机制对于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导论课结束后,Ms Holly Roberston-Dick向生命与医药学院学生介绍了爱丁堡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2+2项目。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