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交流>>访学感言>>正文

台湾大学 我们来了
2016-11-03 16:26     (阅读:)

一个满载而归的三月

校区学子赴台湾大学访学交流见闻台湾大学我们来了

       3月中旬,盘锦校区的30名学生赴台湾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访学团由科研与学科工作部副部长张秀娟老师及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潘昱老师带队。

 

 

 

整个访学活动分为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学习两部分

 

校内学习

 

 

在校内,同学们游览了台大校史馆、博物馆及校园各大标志性建筑,品尝了台大著名的小吃,追溯了自建校起所经历的一代又一代历史变革,聆听了台大的历史故事,共同感受了台大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和颇具开放性的文化交融气息。此外,校方还力邀陈竹亭、徐治平、许文翰、曹顺成、蔡君彝等著名化工、海洋、环境、东亚文化方面的专家,为大家奉上了一堂堂生动形象别开生面的专业课,坐在台大的教室中,著名学者的教诲感染着我们每一名学子的心灵,他们的讲授不仅展示了各个学科在各个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也增强了学子们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社会实践

 

 

 

在社会实践部分,访学团深入考察了阳明山国家公园、核电厂、野柳地质公园、垃圾焚化厂、台北故宫博物馆等各类建筑,大家一起追溯历史、探寻台湾地质风貌、科技发展现状,全方位地感受台湾的历史和现代气息,感受祖国宝岛独有的地产和风貌。

对于本次访学,我们的同学也有自己的感受与体会:

 

13

应化

李思璇

 

    作为一位2013级的学姐,我选择这次台湾大学的短期交流项目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想圆我大学的一个外校交流梦,走出校门看看别的大学是什么样的,另一个就是想真正的用我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而不是从别人那里听到这个世界。

    其实从大连到台北2个半小时的飞行没有什么实感,太快太迅速。初到台北的那个夜晚好像和大陆的夜晚也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漆黑神秘的。直到等绿灯过马路时被众多疾驰而来的机车震惊到才有了些许实感,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机车飞驰的速度,是大陆电动车所不能比拟的。看到这一幕,我才不禁感叹,我已经身处台湾了啊!当我还在台湾机场排队入境的时候已经感觉到,台湾人民对大陆是很好奇的,他们会主动找我们聊天问他们好奇的问题,如升学和就业还有气温与环境,就像我们对台湾也是好奇的一样。我想,我看台湾的角度应该是普通的旁观者、是普通的旅人。

    在台大学习的一周时间里,我们学了化学、化工、海洋、环境、文史5大门类的一些基础知识,老师们的讲课内容也因我们专业范围涵盖较广而通俗易懂。在台大老师的安排下我们先后走访了核电站和垃圾焚烧厂,台湾的空气很好不是没有道理,他们严谨的环境治理方式十分有效,垃圾分类回收,垃圾处理税随政府特制垃圾袋征收等等举措,我们都应该借鉴和学习。我还看到了很多现象,比如在台湾的任何一个滚梯上都会出现大家靠右手边站一列,将左侧让出来供着急的人快步跑过去的现象,还有等公车一定会排队有序上车,在地铁里无论挤成什么样子大家都不会去坐深蓝色的特殊人群座椅,这些都是没人督促大家就会自觉完成的事情,那种秩序井然得让我回想自己都会有些羞愧。台湾人也很热心,比如平常市民在工作闲暇之余会当志工造福社会、便利店工作人员会耐心给你解释你的疑问、宾馆的工作人员也会热心地解决你的问题还帮你出谋划策,就连卖水果的大爷也细心地推荐给你最新鲜好吃的水果还会帮你处理干净方便食用,永远将谢谢二字挂在嘴边是那样的彬彬有礼,与想象的不同,在台湾我们感受到了暖暖的人心和淳朴的民风。

最后,我想说台湾的一周虽短,却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听到的台湾,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无论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会怎样发展,我都会记得,那年大三,我在台湾。

 

14

海控

董兆琪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的功夫我们与台大的短期交流就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非常多,也认识了好多可爱的小伙伴,两位带队老师也非常好,一路上对我们照顾也非常周到,特别感谢老师们。一起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就像是一个临时的大家庭一样,特别温暖,互相照顾。记得我去的第二天水土不服,胃肠感冒,浑身没力气,胃肠也很不舒服,大家都会很亲切的来问我病情,帮我分析需要吃什么药,一位学姐特别送来了藿香正气胶囊,我的其他小伙伴更是出去逛街还不忘给我带药,真的是要感动哭了,第二天身体就好了一大半,马上就可以继续嗨了,总之,能和大家一起出行,我感觉十分幸福,大家都非常好交流,非常友善,互相帮助,互相嬉戏打闹,一路上充满欢声笑语,谢谢你们陪伴我度过快乐的一周。

逛不够的夜市,吃不完的小吃,说不完的回忆,谢谢你,我的台湾之行。

 

14

化工

曹乾

 

8天说长也长,说短也短,用这八天的时间去体会台北这座城市其实已经够了,每一次的出行都很难忘,尤其是和同学们一起边玩边学,边逛边体会,当飞机飞翔在台北市上空时,第一印象就是这座城市真的好大,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是周围一圈灯,中间一片黑,带着这个疑问我真的到达了之前从未想过的台湾。 真正到了台北却发现它并没有像北京,上海那样的超级现代化,给人一种上世纪末期的古朴韵味,看到街坊上竖版的广告牌,又不禁想到了日式的建筑风格。 台湾当地有名的小吃很多,像是蚵仔面,蚵仔煎,盐酥鸡等等,也有不少东南亚的特色,像是咖喱饭,骨茶汤等等,如今大家外出都是一窝蜂的往景区跑,而我更喜欢带上几个伙伴,沿着大街小巷溜达,也许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巷子里就会发现令你神往的美味,这当然也是最最正宗的台湾风味。台湾的文化也较大陆有很大区别,其中一点我觉得是那种慢节奏的文化,一般店铺营业厅会在工作日的10点左右开始营业,所以你大可不必担心因为睡懒觉而错过什么,同时他们也会工作到晚上9点,因为他们服务的是下班的人,而不是上班的人。这种慢也体现在他们的各方面,上下捷运的时候,总是觉得电梯的运行速度太慢,办电话卡本来十分钟的事情,我们可以和营业员边聊天边办理一直花了一个半小时。我们访学的学校是台湾大学,看着这里的环境总是感觉在这里念大学真的是一种享受,并没有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从付钟二十一响的典故里看出台大人的严谨,这在治学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这里有常年茂盛的树木,有着古典气息浓厚的图书馆,有历史积淀的博物馆群,更有一群开放活泼的大学生,在台大有一餐是在是在树林的石桌上一边看着台大热闹的社团活动,一边吃完的。 当然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台湾的交通秩序和垃圾分类方法,台湾实行的是垃圾不落地政策,在大街上没有一个垃圾桶,也导致我们只能将吃剩下的垃圾袋塞回书包,另一点台湾就是台北的人口非常密集,但不论多拥挤,不论在干什么,都能严格的排队,在电梯上你总会发现大家只在右边站,从来不会扎堆一样的把电梯堵死。 此行对我来说就是把之前沉重的包袱给卸下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着海,无论什么烦心事都不存在了,新的征程必将全力以赴。

 

15

海控

王欣宇

 

    作为旅行团中的小学妹,我的台湾之行用两个字高度概括就是:温暖。何以见得呢?首先,台大的老师招待很温暖,刚刚见面,他就对我们说:“可能你们大陆听说我们这里流感很严重,所以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免洗的洗手液,上下车可以喷一下。”除此之外,老师每天还为我们准备瓶装水和热水,体贴入微,让我们倍感温暖。还有在台大博物馆为我们介绍的物理老师,他长得特别帅,也特别热心,特别是我们在台大第二次遇见的时候,他还特意停下脚步,为我们介绍学校的小吃,还询问我们的课程安排,特别是他那句:“我当然记得你们啊.”瞬间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们。其次,台北的志工也很温暖,他们大多是已经退休的老人,但是依旧活跃在志愿活动中,特别是一位姓韩的老先生,他本人也是台大的校友,他为我们耐心细致地介绍景区内的景点,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贝壳的小礼品。除此之外,我还经历了别人没有的经历:坐公交车去取我落下的钱包,负责把我送上车的台大学生文心特意打了好几个电话,帮我问路线,因为台北的附近是有好几个小城市连在一起的,换句话说,我需要到别的城市去去钱包,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却依旧有人帮助我:在车站,因为没有零钱,文心和另一个不认识的阿姨分别送给我五块钱,在终点站的管理处,管理员叔叔也耐心的为我介绍回去的路,听说我马上要回大陆了,还为我免了一辆车的路费,特别是听说我是哈尔滨人,台北人纷纷表示他们都知道哈尔滨,还同我聊起了家乡的特产,令我兴奋不已,虽然口音不同,在台北形单影只,但是,他们依旧热情好客,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想,这句话并不是不无道理的。科学,唯有在交流探讨中才会更加深入理解它的本质爱和原理,而每一个学校又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所以,从自己学习的空间走出去,去看看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体会与众不同的人文魅力,才是我们此行最重大的意义。我们也期待着下一次与你相遇在国际名校,共同家路学习,展现大工学习的风采。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