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交流>>访学感言>>正文

一生痴绝处,无梦寻东德
2016-11-03 15:39     (阅读:)

丁逸群   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长春书院 2014级本科生

科研与学科工作部外事志愿者

2015222日至35 参加德国德累斯顿顶级企业冬令营

2015622日至815 参加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学术交流

现于台湾东海大学交换学习

  说明:

此文写于201534日深夜结束德国研习将回国之际

现一年后依旧怀想非常 祭出此文聊以纪念

也望一起听过讲座

做过讨论

览过城堡

逛过市集

一同领略过欧洲阴晴雨雪

如今世界各方安好的伙伴们

有缘再见 祝好

  说明:

    刚结束无数轮十二个人的杀人游戏,都有些疲倦,回各自房间。再望向窗口,昏黄路灯下又簌簌飘起雪花,整个街道一如往常安宁静谧。

 

 

 

就像歌剧拉开最后一幕,夕阳洒耀最后余晖,时针运转最后圈数。

在这个地方,我们知道,只剩最后的时光。

也就像做了一场盛大的,和欧洲有关的梦。

谁没梦过欧洲。

一生痴绝处,无梦寻东德。

原谅我生搬这一句。

 

 

    独身一人追着太阳飞了十二个小时,看尽雪原冰川,荒山野岭,孤漠沧沙,云海碧天。闭眼只有徽处,且难入眠。从机窗看法兰克福,对这个不算熟稔的国度第一感觉是树木众多,房子矮小精致。

 

 


    忘记携带邀请函,并且完全不懂德语,别别扭扭和海关那位严厉的女士解释半天,一脸得到身后一位年轻的中国妈妈的帮助才得以通行。看不懂指示标寻不到出口找不到行李,几乎算是焦头烂额才找到了两位本部的小伙伴。这才松了一口气却发现手心握得护照浸满汗水。

 

 

    等兜兜转转到德累斯顿时候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姚老师接到我们的时候路上已没什么人。坐在疯狂女司机的出租车里目光扫过了新城区的各种涂鸦还有易北河边的灿烂绚丽的浮光掠影。

 

 
Holiday Inn Express住下,这个我们十二天的家,刚进去来不及收拾东西,脑袋昏昏沉沉倒下开始酣眠。

 

 

倒时差的过程总是分外痛苦,前几天早上六点多总是清醒。清晨推开窗便扑面而来无比清新的空气和曦微的晨光。

而丰盛的早餐就是我们早起的不竭动力。

[而时至今日,每每闻到咖啡配合可颂的浓郁香气总会一瞬间误回此处。

 

 

 

 

    第一天的上午,在德累斯顿经济与技术大学进行访学,校长很是热情的和我们一一握手接着致欢迎词。之后商学院院长做了一场关于中德文化经济交流的讲座。之后的时日还有在市郊的园林学院上的有关废水回收利用的课。每节都很别出心裁。

 

 

 

    在这里萨克森州的首府,却只有差不多几千的中国人,我们每每提及China,德国人的语气中是满满的热情与友好。结束后我们送上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时候他们都会表现出特别惊喜特别喜爱。坐公交地铁轻轨的时候,总会有许多人揣着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这样一众黑头发黑眼睛的队伍。这里没有感到歧视与不平等。

 

 

     在学生餐厅用了几顿午餐,香肠土豆泥意面沙拉等等都十分鲜美。值得说的是,通过很多天的观察,无论在哪里,他们的餐盘基本都用的干干净净的,对食物是绝对的珍惜杜绝浪费。这样久而久之形成了氛围,我们这些剩饭的外国人都脸红着递送餐盘。


 

 

     同时吃饭时候他们也往往小声交谈。当然,不仅仅是餐厅,轻轨上,火车上,公交上,无论在哪里都是轻轻的说话。相比之下,国人有些时候在公众场合吵吵嚷嚷会显得教养不足。


 

 

 

    参观他们的图书馆与之后的汽车学院课题以及每天细微的体会的便是所谓人性化,德国人对环保以及人性化的重视程度并不是空口虚谈,而是生活中处处可以亲身体会到的。就比如课题里的很多都是关于比如如何利用更少油量行驶同样路程还有路上很少看到大排量的车型诸如此类,还有教室里面的残疾人专用桌,之前园林学院里残疾人专用道,有轨电车和站台的倾斜对接都真正把生态和人放在首位。

 

 

 

 

    27号下午的物流管理课教授用做游戏的方式把经济学中长尾效应还有个叫XX效应(英语写的有点绕没大认得出来)很形象的表现出来,深入浅出,让我们自己便从经销啤酒这个的过程中悟出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及减少经销商和厂家之间的步骤(术语其实不大懂,连蒙带问大概弄懂了教授的意思)。这节课得到了我们的积极响应,仿佛自己就是长长的物品经销链中的一环操作。假如国内教授可以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授课的话,会比课本上苍白的陈述好的多得多。

 

 

 


    在大众辉腾工厂,保时捷莱比锡工厂还有宝马工厂做了参观,就不得不被德国发达的生产业和杰出的生产力所折服。敏捷的机器人,配件雕琢四溅的火花,有条不紊的工人,整洁的车间都大大超出我们对汽车工厂的想象。

 

 

 

    麦森是一个无比宁静美丽的小城,就像谁幼时都会梦起的童话小镇。而作为欧洲瓷都,它的瓷器乃采之于景德镇而又在如今令景德镇不能望其项背。

 

 

 

 

    而在国会大厦对整个柏林的鸟瞰,在柏林墙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在布拉格细雨的广场上喂鸽子,听整点敲钟,走遍大街小巷的各种小礼品店,教缝纫店主中文得到一个免费的缝纫出的名牌,在山上的大教堂做礼拜,保时捷米其林餐厅最贵一餐。每一幕想想都是最美的回忆。

 

 

 

 

 

 

 

这么多天,我们越发像个大家庭。智慧风趣无所不知的姚老师,美丽温柔的戎老师,性格不一却相处无比和谐的伙伴们。

 

 

 

 

我们在一起看的一部电影里面说是手链断了便是遇见真爱。在这里的最后一晚手腕上的紫水晶散落一地。

 

 

 

 

 

 

 

德累斯顿,便是真爱吧。

这个地方,我们知道。

这个地方,有缘再见。
文中提及姚老师为德累斯顿经济与技术大学姚豫杰老师,在此也感谢姚老师的悉心安排与耐心讲解翻译。

我的微信号:18955077878QQ号:937780301如有任何疑问与其他咨询,欢迎联系=ω=

 

                               作者:丁逸群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