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交流>>访学感言>>正文

感在台灣、悟在東海
2016-11-03 15:23     (阅读:)

 

感在台灣、悟在東海

 

     虽说雁过无痕,岁月无声,但白驹过隙的时光却在生命的每一个空隙里不着痕迹地流动。20151月,我很荣幸的成为盘锦校区首届参加台湾东海大学冬令营的13名营员之一,赴宝岛台湾度过既短又长的难忘时光,短在于没有常规交流项目时间之久,而长是因为这仅仅十天时间给我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也许没有经历这十天,某些东西可能几年后才会慢慢了解。

1項目簡介

     台湾东海大学坐落在台中市,创办于1953年,是台湾一所由基督教创办的综合大学,也是台湾地区最早设立的一所私立教会大学,现设文、理、工、商、法、农、管理7学院,知名校友有郎咸平、九把刀、蔡康永等。

     东海大学比较注重学校的推广和两岸教育的交流,因此设置特色冬令营活动,让广大大陆学子对东海大学、对台湾有更加深入的认识。除大连理工大学外,还有国内多所高校的师生参与该冬令营,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等。当时我们的大营共计有200人,此次交流根据成员们兴趣爱好不同分为两个队伍,“创意产业管理——企管营”和“台湾文化美学——探索营”。因为我是电子商务专业,从报名之时就对台湾的企业文化有着深厚兴趣,也希望能获得专业知识方面的补充,于是成为了东海大学冬令营企管营的一员。

 

 

 

2感受東海

    2015125日,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带着满心的期待步入了东海大学这神圣的、全台湾最美的学堂。顺利的入住之后,我们的东海大学学习之旅正式开始。

    东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着美丽校园的高校,居住在此的这几天里,每天都看到有人在校园里拍婚纱照。东海的校园很洁净,让人有一种格外舒适的感觉。走在校园里你会发现虽然少有垃圾桶,但是没有一片被随手丢弃的垃圾,每个同学都能做到将自己的垃圾随身带走,扔到教学区的垃圾桶内。曾咨询过老师为什么不多安置几个垃圾桶,老师的回答是“没有必要,越有垃圾桶的地方就越会脏”。

     东海大学在立校时首创了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劳作制度,后来此种模式慢慢被国内各个大学效仿实行。劳作制度要求学生在大一时候坚持一年的校园劳动,在学生课业之余获得品德上的熏陶,转变知识分子不适劳作的观念。而且透过校园服务工作,增强学生们的服务意识,利于学生们养成负责、自律、合作与关怀等处世态度。

    东海大学设立了农学院,每天我们从宿舍走到教学楼途中都会看到养牛和养鹿的实习牧场。牧场可供大家近距离观察,就像在校园里安置了一个小动物园。而且有时老师会在午餐时为我们准备东海大学奶牛自产的新鲜牛奶,据说此种牛奶在市面上很难买到而且价格也相对昂贵。

 

 

 

3台灣課堂

     在企管营的几天学习中,东海大学为交流生开设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现代行销管理、台湾经济奇迹、供应链与电子商务、接待与服务礼仪等方面的课程,也请来了很多台湾著名的专家学者为我们讲学。

       詹家昌博士(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東海大學財金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許書銘博士(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教授、東海大學企管系主任)

        莊銘國教授 (大葉大學國貿系教授、健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總經理)

        王本正博士(美國德州拉瑪大學工業工程博士、東海大學企管系教授)

        吳錦錫博士(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博士、東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彭冠婷老師 (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博士班、前西北航空、中華航空座艙長)

        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参观了宏全国际集团总部,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着手,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管理经济方面的知识以及海峡两岸的经济形势。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东海的课堂上每位老师都十分注重与学生们的互动提问,多以小组为单位学习,而且老师们讲课时伴随着台湾腔的那种激情,十分引人入胜,让我仿佛坐在高中课堂。我觉得,这是大陆值得学习的教育方式。教授一门课程不是让同学们单纯的听,然后背诵,最后考试。大学本身就是一个教人思考、发问、探索的地方,这些自我的思索将会一直留存在脑海里,作为对自我的认知,对社会的理解,这远比记住一箩筐的知识,然后再一成不变地写在考卷上更有意义,也许这样的教育方式才会更接近大学精神吧。

     虽然海峡两岸人民的腔调、用语、文字、习惯、观念甚至政府体制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老师们的言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台湾人民对大陆的认同与向往,例如多个老师多次提及今后几十年将会是亚洲的世界、中国的世界,老师们也常鼓励自己的学生去大陆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等等。

 

 

 

4感受台灣

       来之前对台湾有过千百种幻想,幻想他们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像媒体所说的那样。然而当你置身于台湾时,你会发现,他们的脚步没有北京街头的那种繁忙,每个人洋溢出的轻松与惬意是大陆人无法感受的。

 

 

 

     很多同学谈及赴台交流的心得感受时多半会分享他们在台湾各地旅行的经验。当然,我也不例外。在学习之余,学校也组织我们一起游览台湾名胜古迹。但我始终觉得,我不是单纯以一个观光客的身份去欣赏台湾的风景、品尝台湾各地的特色小吃。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解读,我更愿意将之解释为交流历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来到心中向往已久的台北,人们都说来台北一定要登上台北的标志建筑——台北101。虽然之前在各种媒体中看过太多次台北101,可是当来到101的脚下时,我的内心还是深深被这宏伟的建筑震撼,不禁感叹设计师的巧夺天工。37秒从一楼到达89楼,还没反应过来我们已经来到了台北的制高点。向下俯瞰整个台北城,心中激动的感情油然而生。

 

 

 

     结束台北的行程,我们一路向南,前往如同童话世界般的国境之南。作为台湾著名的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地,在去之前我就已经听别人说了无数次,看了这部电影后愈发激起了对垦丁的喜爱。垦丁给我的印象是纯洁干净的:蓝、白、灰三色构成了美妙的画卷。淡蓝色的天空包容着轻软的云,白白的云朵下面是蓝绿的海,白色的沙滩,青灰色的小石子路,就如印象派画笔下的童话世界。猫鼻头、鹅銮鼻、白色的灯塔让我想起了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画面。冲浪板、帆船、太阳伞、人字拖、防晒霜……这一切的一切在垦丁都显得那么自然又充满活力。当我知道我们马上要离开垦丁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谁会舍得离开这么美丽的地方呢,可是我也相信更好的旅程永远在下一站。

 

 

 

     此外我们还去了西门町、台北故宫、日月潭、安平树屋、孔庙以及很多夜市等。台中--台北--高雄--台南--台中,环绕台湾的完美路线。一路旅程,每一个地方都那么让人流连忘返。

 

 

 

     台湾是一个人情社会,这不是说在那里生活就要找关系、走后门,而是说那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友善,人们礼貌而又文明。在台湾生活的这几天,无论是在校园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会遇到好心的台湾人为我们提供各种帮助。通常就是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让人颇为感动。每当我走进小店就会听到“您好欢迎光临”“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样的声音,每次走进夜市也不会因为拥挤而遭到店主冷落,觉得自己的每一分钱都花的很值得、很安心。

     台湾是一个“混乱”但又有序的社会。它在政治上、在国家认同上的确是混乱的,但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它是安定有序的。台湾让我相信,一个普通人,只要不违法,勤奋上进,愿意为生活努力打拼,他可以过得很幸福。我觉得,台湾是一个可以看到中国的地方,看得到中国的不足,也看得到中华文明的延续。来到台湾,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诗人笔下的乡愁,真是: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感谢大连理工大学给了我这次难得的赴台学习机会,让我能到宝岛学习不一样的文化知识。愿大连理工大学与东海大学长久而愉快地合作下去,给两岸更多同学提供更多的机会去感受彼此不同的文化!让两岸同胞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PS:去台湾需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本人亲身尝试可以用这个证从台湾转机回大陆。也就是说去从台湾回来时候,可以先飞去香港游玩(不用办理港澳通行证),再飞回大陆。

 

另外,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咨询我,微信lsy975189419,邮箱liang.shuyuan@foxmail.com

 

 

                                                                                                  作者:梁书源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