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国际化信息网
首页|关于我们|出国出境|校际合作|专家引智|国际化基金|国际会议|学生交流|外事简讯|资料下载|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交流>>访学感言>>正文

在NCTU交流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 赴台湾交通大学学习经验交流
2016-11-01 16:01     (阅读:)

NCTU,位於新竹市的台湾交通大学也同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并称「饮水思源五校一家」,代表五校系出同源。饮水思源纪念碑也为各校的精团结的象徵之一。

笔者的话全文素材出自某个晚上NCTU图书馆,笔者背对一个女孩所完成。推送完全由素材整理所得。数月前从厦门飞至台湾来NCTU交流,在这个过程感觉到了蜕变。其中的喜悦、其中的酸楚,都随着新竹温婉而阴郁的气候散漫开来。经历过为赋新词强说愁,也见识了为伊消得人憔悴…

上课1

NCTU的课堂环境

NCTU也是学分制。笔者所选两门课包含了理论学习,课堂讨论,课程实践,期末考试。与内地无太大差距。笔者所选课程分别是:管理学:创新创业角度讨论亚洲企业核心竞争力社会学:感受台湾。选课。国际交流的选课很有局限性,该交流项目限选4学分课程,在交流前完成选课。语言。英语、汉语。笔者所选的课都是汉语授课,奇妙之处不足为外人道也。授课老师有业界大牛,也有年轻讲师。课程难度:易。笔者至少经历过4门挂科率超过50%必修课的洗礼,出去交流还不至于给大陆丢脸。感受一下课堂环境。有试卷考试,有分组报告。我所选的两门课都是分组报告。分数上,不低。毕竟台湾同胞,给的分确实不低,也有可能是我表现优异。可惜的是,国际交流的课程分数,不计于推免研究生成绩排名。尽管分数普遍较高,仍然有人不及格。课程分组讨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校园2

看看NCTU

与台湾清华大学特别的近,走五分钟就能过去。号称台湾最有艺文气息的校园(有交大14景、杨英风艺雕13件、图书馆8景、常办艺展的艺文空间、有高水准节目的演艺厅等)图书馆还承担了行政楼功能,行政人员办公室在这里。号称最先进与最优美的图书馆(内含领先亚洲的数位资讯馆藏、杨英风艺术研究中心、艺文原稿特藏室、大厅音乐与展览空间、苏州庭园造景、现代帆布艺雕等)。

课余生活3

丰富多彩的生活

周一到周三上课,周五文化参访。剩下的时间自由支配。如果是我自己来交流我保证一个月待在新竹,偶尔出去负责代购,剩下的时间设计一套化工工艺流程在某一门课的分组讨论上展示大工情怀。交通很便利,打官方电话叫车,捷运四通八达,到台北也很方便,笔者与室友成功GET一天之内往返两次新竹台北经历。台湾很小,从台最北到台最南也没用多久时间。笔者与山东室友常去夜市饮食,坐免费公交到附近的清华大学吃清大夜市。笔者在台湾吃的最好的一次是在台北夜市。不得不提,笔者在台北吃的最香,有一天为了吃饭专门去台北吃的,交通很便利。

TIPS文化差异

需要提醒的,台中文化有着深深的独立自由主义。笔者与室友曾喝醉与一台中成年男子探讨祖国统一大业。未竟。

笔者的课堂收获

第一门课是创新创业的角度探讨亚洲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随着亚洲快速崛起,世界经济重心持续东移,预计2025年将是以亚洲为世界经济主体的新纪元。基于亚洲企业竞争力的主轴,本课程授课内容:阐述基本概念与原则的课堂演讲、以亚洲企业为主的个案讨论、以及第一线经验的实地参访。尤其,着眼于创新创业对世界经济的新局所扮演的举足轻重角色,本课程就特别由创新创业角度探讨企业竞争力。本课程将学到:新兴经济体的创新管理;创业的历程,从概念模式到市场;专利维护,法律课题与智慧财富;客户价值的创造与需求链管理;从山寨进而引领全球;企业管理、社会责任及其企业竞争力之影响。以下摘抄自模糊不清的笔记。1.今天还了解到了日本的专利不仅创新力强,而且实力公认,台湾的IT产业世界前列,但是每年需要向日本付大量的专利费用,LED蓝光专利等等都是日本工程师研究所得。2.高科技产业与传统工业产业区别:高科技产业是附加值高,需要人才,属于第三产业,传统工业产业是需要劳动力,附加值低,属于第二产业。前者以服务业为主技术要求较高以技术市场为主后者以工业为主由技术原料运输市场劳动力共同作用。3.学管理不是学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去实践,通过大量的实践积累经验,不怕犯错误,然后再学习或者交流,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理论化,然后总结出适合自己现状的理论体系,继续发展第二门课是体验台湾,老师带领我们近距离感受台湾农村,以下摘抄自课程收获。农业以及农村是大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基础。中共十六大后,一系列高层会议和政策举措已勾勒出中央新领导集体施政思路的概貌。由于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问题和担负的任务与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这其中,对“三农”问题的态度极其引人关注。三农问题不是内地所独有的,在台湾所表现出来的:农村的生态、生产、环境的改善,农业生产的较高效率,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权益的维护等,内地可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借鉴。结语。握得越紧越是徒劳,此之谓我执。

作者:刘佳鑫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 邮编:124221 辽ICP备05001357号